2014/05/07

在死亡之中:幕後



:林峰毅

本次展覽的開端,原本是答應葉飛要幫她的小說作插畫,後來一路延伸討論下去終於變成了「那不如我們做一個展覽吧。」,最後終於在2013年底於南海藝廊展出。

這幾年來因為在辦公室做設計的關係,養成一個在youtube上聽音樂的習慣,也因此聽了不少樂團音樂,慢慢稍微對某些樂團產生偏好之後,就會開始查詢一下他們的生平背景樂團這種集體創作方式還蠻有趣的,每一個樂團創作的方式都不大相同,但通常都會有一個人先創作出一個旋律,其他團員再加點意見進去,最後就作出一首歌,集結一定數量之後,就成為一張專輯。我覺得這聽起來跟展覽好像,可是我不會做音樂,那如果用同樣的方式想,我希望我們也能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視覺藝術。聽到這裡可能大家都會說:團體創作本來就是這樣嘛!又不見得跟樂團有關,這樣說也對,但我會有這種團體創作的想法的確是由「樂團創作作品組成一張專輯」這個想法產生出來的;希望藉由一個創作組合的方式能夠給我帶來一點以前沒有的想法或者創作執行模式的改變,也希望除了自己之外,在創作的過程中能聽聽另外一個人聲音。


本次展覽主題「在死亡之中」是我們嘗試為展覽中的作品定調所討論出來的結果,其實一直希望做一個跟死亡有關的展覽,可是很不巧那些討論偏偏都沒有成形,我們在構思這些作品的時候也沒有特意聯想到死亡這個議題,反而作品概念成形之後,才慢慢發現可以藉由死亡的議題貫串整個展覽。

「在死亡之中」是我很喜歡的冷硬派偵探小說家勞倫斯卜洛克的小說,內容與現實有強烈的關聯,因此我們引用了這個名字作為展覽命題。

本次展覽要特別感謝三個人。當製作之初需要音樂的時候,曾義文大方的將樂團的音樂借給我們使用;王璽安在書本製作時提供了印刷的相關細節,又前來擔任展覽與談人並發表了一段深入的談話;鍾順達在我們忙不過來的時候現身展場,一幫忙就是一整天,還當了另外一個與談人,甚至找了自己的學生來看展覽,感謝你們。

感謝南海藝廊的工作夥伴,沒有你們的技術支援,展覽無法順利完成;感謝所有關心這個展覽的朋友以及每一位前來看展覽的你們,這是很美好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