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因為我的存活而死亡

材質:相紙、卡紙、數位印刷品、相
尺寸:依現場空間而定
年代2013
展出:南海藝廊台北市

記錄1000個作為食物的生命是探問的起點。所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生命的存在本身必須藉由吞食其他生命而得以延續?」「哪些生命因為我的存活而死亡?」 

The probe starts with the recording of 1000 lives ingested as food. The author is contemplating: “Why does the existence of lives have to be continued by eating other lives?” “What lives have ended in death because of my existence?” 

 






:林峰毅

向來是個忙起來就不太在乎吃什麼的人,有天工作很忙,隔天我始終想不起來自己昨天晚上吃過了什麼,這讓我感到焦慮,也因而進一步思考到關於生命、食物與死亡之間的關係。

我做了一個假設,如果不吃有生命的東西,我有沒有辦法活下去?幾經思索,發現除了鹽之外我想不到任何我吃下去的食物是沒有生命的,無論是動物或植物,如果我想持續活著,我就必須藉由吞食其它生命作為能量的來源。於是我決定記錄下讓自己得以存活的那些生命。


20131133期間,我記錄了1000個被我吃下去的生命,我想記下的是生命而不是整治過後的食物,假如我吃了漢堡蛋,我會記下豬、萵苣、洋蔥等等的生命載體,並寫下我用餐的起始時間,再為這些已成為食物的生命拍下照片;紀錄時間並不限制在三餐,只要吃下任何食物,我都必須記錄下來。並希望藉由這樣的紀錄行為可以供我思索與作為食物的生命之間的關係。

拍攝之前原本打算拍下食物完整的樣子,葉飛認為可以拍更特寫一點讓照片看不出是什麼食物,我很認同於是便這樣做了,紀錄結束之後,我將總數369張的照片在電腦裡集中起來看,覺得顏色太過繽紛,這並不是我需要的,於是最後決定以黑白攝影的方式呈現。

最後葉飛問我整個記錄完成之後有什麼感受,思考之後,我在紀錄本的首頁寫下了: 2013年1月13月3期間,我活下來了,這些生命因為我的存活而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